我把你当浴巾

永欢喜。

马天宇《转机》读后感《你到底在怕什么》


马天宇一直都是一个真实的人。
每个人身上都有许多不同自己同时存在着。《转机》能表现出的那个马天宇或许并不是完整的,但却比我们在屏幕里看到的那个马天宇更为真实。
读这本书的时候,我总是可以想象出一幅幅画面——马天宇在等待即将飞往某处航班的候机大厅,或是在一个我不知道的城市边缘的咖啡馆,也有可能是在另一个半球的某个安静的旅店里,沉默地写下这些文字。在心里,在路上。
马天宇从没停下他的脚步,我一直都对这一点坚信不疑。
一本1.4厘米厚16开的图文随笔究竟能容得下多少只属于马天宇的故事?我想应该只是很小很小的一部分。
但这本由二百多页纸装订的书,却传达了很多很多东西,对待生活,情感,梦想和原则。
我想《转机》所传达的,大概是面对上述所有词汇的勇气。
或许我们真的应该问问此时此刻的自己——你到底在怕什么?

【也许,一切美好的事物都是由善意开始的。】
【每个女孩都是一朵花儿,不论她是玫瑰还是月季,都应该被呵护。】
保持最原始的善意,是一种勇气。
中国人的自私和冷漠在近些年一直在不断膨胀,一面有社会公益组织呼吁着助人为乐真诚以待,一面又有群众疑惑着人与人之间信任的缺失,到底还能支撑这个社会走多远。
但我们所见到的这个马天宇,他会在异国他乡友善地邀请陌生的黑人保安去喝咖啡,他会记住并关心一个普普通通的出租车的哥的生活,他会给一个落魄的流浪歌手留下自己的电话并与他成为知己。
总有一种善良会让你为之动容,热泪盈眶。就像毕业时塞进女同学课桌的那枝怒放的月季花。
马天宇是否相信人性本善我不得而知,但是我相信他是希望我们能有保持这种善良的勇气——不论这个社会如何让人失望,如何令人犹豫着踯躅不前,但当你的眼前只有阴影,记得给自己一些勇气,给自己一个转机,转个身,你会看到阳光一直都在你身后灿烂无比。
马天宇,你的善良,让我骄傲。

【冥冥中一切自有安排,只要守住初心,命运终将给你最好的安排。】
【我们每个人,都是生活的演员,也是自我的主角。】
坚持纯粹的自己,是一种勇气。
那个美国老头John的故事是我翻开书看到的第一个,即使被贫穷困扰也要每天买价格不菲的食物喂海鸟的老头给我的印象很深。
我们会在小说或是电影里看到许多这样的人,他们的行为在外人看来很乖僻甚至怪异,外人无法理解也不愿理解,所以便嗤之以鼻。
而这些人不会选择改变自我去迎合大众的口味和心情,他们坚持自己认为有意义的东西,或是源于责任,或是源于内心。
他们总是作为小说电影中的主角出现。他们中的一些人会成为毕加索,会成为贝多芬。
然而当这样的人出现在现实中,我可以坦然地说我会和大多数人一样,去抵触去排斥。
我也想问问这样的自己:到底在怕什么?
或许很多人早就没有了所谓坚持本心的勇气,越害怕随波逐流就越是变得俗不可耐。
就像马天宇在书里写的那样,孩子的眼睛,那么明亮而且纤尘不染——我们的确应该向孩子学习,只学那一份纯粹,就应该是很多人一生都不能及格的功课。
马天宇,你的纯粹,让我骄傲。

【梦想终究会照进现实,尽管它有时会调皮地转了个弯。】
【温柔的星辰总会照耀着努力的演员,就像陪伴着大地上的每一个人。】
【你可以被打败,但你千万不能被打倒。】
对于命运无差别的乐观,是一种勇气。
在我个人看来,马天宇的文字是温柔与叛逆的一种结合体,正如他这个人一样。
他说,命运从来就不残忍,他会令你失望,却不至于绝望。在被坏运气打倒之前,它会赠予你好运。
他说,广大的世界里,每个人都只是孤单的个体,又有谁能保持永恒的热情和勇气。
古人喜欢把命和运说成两个东西。生不逢时,却能前途顺遂,便是无命有运;生若逢时,却是命途多舛,即为有命无运。
但对于现在的人来说,我们大多数没有信仰的人都不会虔诚地相信命运这回事,我们都会有矛盾的时候——命运本身就是一个矛盾的东西,被医生放弃的癌症病人奇迹般地克服了不断蔓延的肿瘤,生活一向安稳的家庭可能旦夕之间毁于一场意外。
马天宇的人生观很积极。不论他信不信命,他永远都很乐观——至少他想传达出这种乐观。
愿你面对命运的莫测和坎坷,终其一生都能保持一种积极的心态,不悲哀,不逃避。
马天宇,你的乐观,让我骄傲。

每个故事发生的时候,人们都不知道那是一个故事。
马天宇是一个讲故事的人,也在是那些故事里的人。
我本以为我会在《转机》里看到一个努力坚强的偶像——毕竟这是明星自传或是随笔的大多套路。
但是马天宇,你的存在本身就是一个惊喜。
害怕改变,所以束缚;害怕失去,所以卑微;害怕孤独,所以庸俗。
其实真的是这样,人生除了生死,本无大事。
希望看过或是没看过这本书的你们,都能给自己一些勇气,给生活一个诠释美好的转机。

【天地者,万物之逆旅;光阴者,百代之过客。】
马天宇,你,让我骄傲。

评论(5)

热度(154)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